疏疏疏月

松花酿酒,春水煎茶

Chapter11 山有木兮木有枝

*卷一:雾里看花


  

“千骨,前面就是琴川,要不先借宿一宿,明日再赶路去蓬莱?”青衣的青年拂开前方飘荡的枝叶,面容俊冷,淡淡地询问身后的少女。 

  

提着把青色长剑的少女黛眉微微一蹙,走到青年身侧朝下方看去,他们现在是在山顶,从此处看下去正是琴川的全景,蔚为美丽。 

  

“也好,蓬莱位处东边,走过琴川应该就差不多了。”这少女正是花千骨,粉白相衬的齐胸襦裙,臂间挽着长及腰下的青丝,腰间系着的金色铃铛随风叮铃作响,还尚存稚嫩的面上,一双冷冷的黑眸蕴藏杀意。 

  

“那我们走吧。” 

  

花千骨看了山下的琴川好一会儿,才转身跟在青年后面离开。 

  

待二人走远后,夙染自一旁草丛中走出,怀抱椭圆的白蛋,眉目清冷,稍显疑惑地看着他们的背影。 

  

骨头怎么在这里?不是应该在蜀山或是长留里好好修炼吗?难道又有了什么变故? 

  

“姑姑,你要去哪里?”凤九好奇地看着收拾行李的夙染,在她身旁问。 

  

夙染手上动作不断,嘴里却回道,“我去一趟异朽阁。” 

  

“异朽阁?”凤九歪了歪头,很是不解,“我听琴川中外来的人说,蜀山山脚下的瑶歌城里有一座名满四海的异朽阁,其中阁主异朽君无所不知,无所不能,只要你有所可换,就能帮你实现所有的愿望。姑姑你……是有什么愿望要求异朽君吗?” 

  

夙染摇摇头,“只是想问问徒弟的近况,我许久未见她,怕她是经了什么变故。” 

  

“这样啊,”凤九揪着自己的衣摆,眉目间染上了失望,“我还以为姑姑是因为折颜上神呢。” 

  

夙染一顿,低垂下眼眉,“为何这样说?” 

  

凤九愣了一愣,呆呆地说,“我以为姑姑是心慕于折颜上神的,只是碍于折颜上神的身份才不得已离开,我……” 

  

闻言,夙染抿了抿唇角,压抑住打从心底里涌上来的苦涩,“不过止于以为,你别再多想了……我也不会想这些风月之事,儿女情长。” 

  

“姑姑,小九不是故意提起上神的……”凤九察觉到夙染的难受,意识到自己可能是说错话了,遂弱弱地拉扯起夙染的袖子。 

  

夙染将扎好的包袱背起,笑着看向凤九,只是笑里着实带着痛意,“与你何干?情分这个东西,不论你提不提起,我在不在意,它都在那里,永远不生不灭。” 

  

“……”年幼的凤九不甚明白的正想说些什么反驳回去,却被突然出声的少年打断了。 

  

“姑姑可要我们同去?” 

  

夙染想了想,却是摇头,“不必了,我大约不会去许久,此番我远行,小九还要你由多多照拂,这丫头不谙世事,很会被人骗去的,遂要劳烦百里看着了。” 

  

百里屠苏恭敬地朝着夙染躬身作一揖,垂衣拱手,一派凛然,“夙染姑姑放心,百里屠苏必不负所托。” 

  

“哼,姑姑有了徒弟就不要小九了……” 

  

凤九听闻姑姑不肯带她,转眼忘了自己要脱口而出的话,转而撇撇嘴抱怨道,脚尖还小小地踹了踹一旁的桌脚,很是不悦的模样。 

  

夙染面上又带上了笑,“我们小九这样人见人爱,姑姑怎会不要?只是姑姑的弟子也算是小九的姐妹对不对?姑姑也得要顾着她一些,不能让她一人独自去受这些不该她去承担的苦难……”说到最后,夙染渐渐蹙了眉,怕是骨头真的有了些不测,她那眉目间,哪里还有半分多年前的乖巧与温和? 

  

凤九一见夙染说着说着就眉梢染愁,不由得赶紧安慰,“姑姑说的都对,小九不跟着去添乱就是了。” 

  

“……好” 

  

“那姑姑早些回来?” 

  

“会的。” 

  

此刻的瑶歌城仍然如同来时一般热闹,夙染站在异朽阁门口,看着一如当初那般的人山人海的景象,不由感叹。 

  

一路上听了不少关于长留的逸事,长留上仙白子画之首徒年少有为,修为至臻的传言也听了不计其数,可夙染只稍一思索便能猜测出那长留掌门之徒正是花千骨,此下却又嗤笑,骨头是什么性子?她既然拜了她为师,就绝不会再拜,又怎会是所谓长留上仙的高徒? 

  

异朽阁门口仍旧站着多年前的绿衣女子,夙染歪头看了她绿色的裙角好一会,眼底似乎闪过些什么,黛眉蹙起,脚步犹疑了片刻,终究还是转身离开了。 

  

与此同时绿鞘似有所感地抬头望向她离去的方向,却只见得女子窈窕的身姿转过街角,翩翩的长袖径自消失。 

  

心下一疑。 

  

那是,花千骨的师父夙染?她还没死? 

  

“你是说夙染,她还活着?”东方彧卿一边抚摸着桌上的鬼面具,一边略显愕然地看着底下的绿鞘。 

  

“是,应该是她不错,她大概本是来寻阁主求愿的,只是不知为何突然又离开了。”绿鞘恭敬地垂首回应道。 

  

东方彧卿负手站起,骨头已经知道他的身份,甚至于猜到了是他设计引导了她的命格,就连三年前夙染未曾履行约定上长留去找她,也被她猜测到了他的意图,她已将夙染之事归结到他头上。 

  

虽说他并不知晓夙染为何会无故消失在幻境之中,也不知她是否还能活着,他的本意只是让她失去孩子,未想过要她的命,但骨头不信他也是理所当然,确实是他导致了夙染的失踪,生死不明。 

  

现下夙染回来了,骨头大抵会很高兴吧。 

  

“阁主……觉得后悔吗?” 

  

“后悔……或许有一点吧,谁会料到,我竟在自己设下的局里栽了这样一个跟头?……可我有什么资格……骨头……” 

  

随后便是两相无语。 

  

九重天之上,距遍寻不得凡人夙染和小殿下白凤九而意识到她们可能偷偷溜走了之时已过去约摸两三个时辰后,左等右等的司命星君终于等到了悠哉悠哉走着回来的帝君和折颜上神,不由得冷汗,他已然可以预见自己惨不忍睹的下场。 

  

“帝君,折颜上神,”司命堪堪冷静下来,恭恭敬敬地朝两位作了个揖,语气却结结巴巴,不甚流利,“小仙失职……” 

  

“怎么?司命星君不是惯来能说会道,今儿个怎么说话颠三倒四的?”折颜悠悠地挑眉,嘴角的笑端的是云淡风轻。 

  

东华很是高冷地睨了他一眼。 

  

司命默默地抹去额角的冷汗,讪讪道,上神你等会儿千万得对小仙我手下留情点,“夙染姑娘和小殿下,还有那个……都不见了,小仙察看凡人命簿,也未能找到一点踪迹……” 

  

“你说什么?”折颜挑眉,唇角的笑意渐渐冷凝下来,“再说一遍。” 

  

“……” 

  

东华面色不改,“就此走了也好,她毕竟是个凡人,总留在本帝君这一十三重天上也确实不甚合规矩。” 

  

“规矩?在你这还用讲恁的规矩?难不成损你清誉?”折颜冷冷一笑,司命很没骨气地默默后退再后退,生怕帝君再多说一句,折颜上神就得直接动手,届时波及无辜,“给本上神站住。” 

  

司命欲哭无泪,“上神有何吩咐?” 

  

“何时走的?” 

  

“像是去了一趟三生石之后……不过小仙并不确定,这是小殿下同小仙说起的……小殿下还利用这个套走了掩盖仙气的法子……” 

  

“要你何用?”折颜面无表情,转身向三生石那处走去,司命正要松口气,他的声音又远远飘来,“看来你少不得要好好历练历练了,去凡间体味一番人心百态也是不错的选择,你那话本子暂且本上神替你保管着……” 

  

不要……上神求放过…… 

  

东华悠悠地看一眼司命,那眼神……司命觉得自己的好日子可能真的就此到头了。 

  

“小仙这就下去领罚。” 

  

折颜负手站在三生石前,乳白色的长袍款款翩哒,黝黑的瞳孔似有赤色的流光划过,东华在后方目光如炬,紧盯着三生石上两个连在一处的名字。 

  

少霜两个大字若隐若现,仿若缠绕一般地紧依着折颜的名字,将那个在之前还空空如也的地方占据得满满当当的。 

  

究竟是什么时候出现的? 

  

“少霜……她终于要回来了……”东华若有所思地看了折颜一眼。 

  

“为什么是我……”折颜想起画了额妆与少霜有几分神似的夙染,不由得有些头痛,少霜……夙染……她们…… 

  

“折颜,”东华看着他隐忍的神色,暗自叹了口气,之前打从锁妖塔中将夙染带回时,他也险些将她当做了少霜,可不是便不是。 

  

夙染不过凡人一个,她身上所带的那一点神仙的气息,也仅仅是她出身不凡的孩子所给予的,而少霜,她衍于混沌,诞于洪荒,天生神女,天赋神魂,永生永世,不死不灭,又怎会是一样的? 

  

别离太久,他竟也魔怔了。 

  

“夙染只是个凡人,你应该明白,她同少霜不一样,她们比不得。” 

  

“我不知道我跟少霜的名字怎会连在一处,我不是第一次来三生石,东华,我不信你不觉疑惑,或者你早就知道些什么,又或者是你让我忘了些什么,你以为我什么都察觉不到?”折颜不甚在意地又看了三生石一眼,意味不明地对着东华说完这些话,便转了身要离去,你既觉得我不应该知道,或已选择让我遗忘了,那自然我也没有那个必要再去想起来。” 

  

“折颜,你知道,”东华怔了一怔,对着折颜的背影,遥遥冷冷道,“天命不可违。” 

  

折颜背对着他摆了摆手,脚步不停,“那就让天命来找本上神。” 

  

东华目光一沉。 

  

少霜,若你知道当初的决定,竟是将他彻底推开,即便是你再次回来也不能叫他回心转意,你可会后悔,后悔没让我将他送到你身边去陪你?你可知他当初对待你,都未曾像这般无惧无畏过? 

  

三生石旁,罡风又起,华光再现,彼时高高在上的东华紫府少阳君眼睁睁地看着那一刻变换多端的姻缘线,竟是惊讶到不能言语。 

  

方才还刻着文昌帝君四字的青丘小殿下白凤九名侧,变作了隐隐冒着红光的另外四字,明晃晃的着实令他大开了眼界。 

  

自打三生石衍灵伊始,万万年来从未有过这样的情况……还不只一个。 

  

天族太子夜华名侧,本该是天命姻缘的白浅之名竟然消失了,而之后二者又分别辗转与其他人名相接……还有同他归于一辈却因妖性难驯而被父神封印于东海归墟,万万年前就失去了缘分的妖神,竟也铁树开了花,若是父神知道了…… 

  

难以想象。 

  

看来他也得去一趟凡间了,许久未入世,可别是连故人的心都变了。


评论(1)
热度(20)
©疏疏疏月 | Powered by LOFTER